The Myth of Mexico and Peru 烟雾镜神片段节选

https://www.gutenberg.org/files/53080/53080-h/53080-h.htm

Tezcatlipoca

Tezcatlipoca(冒烟的镜子),无疑是Nahua(阿兹特克民族名)神系中的朱庇特(罗马神话的宙斯)。他手持一面镜子或盾牌,而他自身的名字就来源于此。人们认为他能通过镜子观察人的行为和动机。这个神从风或者空气的精灵逐渐演变成了阿兹特克人的至高神,让神话研究者们产生了更多深层次的兴趣。烟雾镜最初是空气的化身,是生命之息和风暴的来源。他拥有主宰所有这些属性的神所需要的一切特质。作为Tezcucans人的部族神,烟雾镜带领他们进入了“应许之地”,并帮助他们击败了此地原有的神和人类部族。因此,他的威望和声誉迅速提升,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被视为财富和命运之神,他变得和民族命运密不可分。关于他神通广大的故事开始迅速传播,从此就从被一小群纳瓦尔移民崇拜的特殊神灵变成了Anahuac(墨西哥谷底原名,意为众水环绕之地)最受欢迎,最令人敬畏的神。对他的崇拜很快就盖过了对其他类似的神的崇拜

Tezcatlipoca, Overthrower of the Toltecs

我们发现烟雾镜与托尔特克人的首都托兰城覆亡的传说密切相关。烟雾镜在托尔特克人一方的主要对手是神.王Quetzalcoatl(羽蛇魁札尔科亚特尔),我们稍后再讨论他的本质和统治,但在此处仅将他视作烟雾镜的一个对手。这些神之间的竞争象征着文明的托尔特克人和野蛮的纳瓦尔人之间的竞争,而这些在以下这些神话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Myths of Quetzalcoatl and Tezcatlipoca

(ps:此处的羽蛇其实是一个同名人类国王,或者可以把他看成羽蛇神的一个人类化身)

在羽蛇统治的时代,物质生活极其丰富,各种必需品应有尽有。玉米十分肥硕,葫芦长得像手臂一样粗,棉花不用染就能长成各种颜色。各种颜色的鸟儿在空中飞翔歌唱,金银宝石俯拾皆是。人人安居乐业,生活富足

但是,这种幸福的状态过于幸运,过于欢乐了,以至于让人无法忍受。三个邪恶的“死灵法师”嫉妒他的人民这种快乐的生活,策划了一场毁灭托尔特克的阴谋。这当然指的是入侵者Nahua部落的三个神灵,Huitzilopochtli(左蜂鸟维齐洛波其特利)、Titlacahuan(“司役我等如奴仆者/我等皆为彼之奴隶”,烟雾镜)、Tlacahuepan(意为“man-post”人邮)。他们在托兰城施展了邪恶的魔法,尤其是烟雾镜在这起策划中起到了带头作用。他伪装成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来到羽蛇的宫殿,对侍从们说请让我见见你们的主人,我要和他谈谈

侍从们劝他回去,因为羽蛇身体不适,拒绝见任何人。但他请求他们告诉国王自己正在门外等候,侍从们照办并让他进去了

进入房间后,烟雾镜装作非常同情这位受苦受难的国王。他问道:我的孩子,你好吗?我给你带来了一种可以缓解病痛的药水,你应该尝试一下

“非常感谢,老人家”羽蛇回答道,“我早就知道你会来。现在我的身体状况非常不好,疾病已经蔓延到全身各处,我的手脚都不听使唤了”

烟雾镜向他保证,如果喝下自己带来的药水,他的健康状况立刻会大为改观。羽蛇喝下药水,果然感到精神百倍。狡猾的烟雾镜又给他倒了一杯又一杯药水,但由于这些药水其实只是普奎酒(龙舌兰酒),他很快就醉倒了,像融化的蜡一样落入了对方手中

Tezcatlipoca and the Toltecs

烟雾镜为了贯彻毁灭托兰城的意志,化身为一个叫Toueyo的年轻人,来到了托尔特克人首领Uemac的宫殿。这位首领有一个美貌非常的女儿,许多托尔特克人想向她求婚,但由于Uemac的阻拦都没有成功。这天,公主突然看到化名Toueyo的人经过她父亲的宫殿,深深爱上了他,并因此患上了重病。Uemac听说公主身体不适,就来到了她的居室,向仆从们打听公主患病的原因。她们说这是因为她对最近新来的那个人突然产生了爱慕之情。Uemac立刻下令逮捕Toueyo,他被带到这位托兰的首领面前

“你从什么地方来?”,Uemac问他的囚犯,这个犯人穿的非常邋遢

“我是一个外乡人,大人”烟雾镜回答说,“我来这里贩卖绿色颜料”

“你为什么穿成这样?为什么不穿斗篷?”

“我遵从的是我家乡的习俗”

“你这样激发了我女儿心中的热情。让我蒙羞,你说应该怎样处理这件事?”

“杀了我吧,我不在乎”狡猾的烟雾镜说

“不。如果我杀了你,我的女儿就会死去。去告诉她,她可以跟你结婚并获得幸福” ,Uemac说

Toueyo和Uemac女儿的婚事引发了托尔特克人的强烈不满。他们私下议论,他为什么要把女儿嫁给这个外来者?Uemac听到了这些谣言之后,决定向邻近的Coatepec国发动战争,以此转移托尔特克人的注意力。于是托尔特克人集结起来,全副武装的前往Coatepec。他们故意让Toueyo和他的部队深陷险境,打算一举把他们全都消灭掉。结果Toueyo和他的部队消灭了大批敌人,把Coatepec的部队全赶跑了。Uemac隆重庆祝了他的凯旋,给他戴上华丽的翎毛,并在他身上涂上了黄色和红色的条纹,这些都是对战斗中表现出色的人给予的荣誉

接着烟雾镜宣布在托兰举行了盛大的宴会,邀请方圆数里的民众全部来参加。大批民众聚集在一起,伴着鼓声在城里载歌载舞。烟雾镜给他们唱歌伴奏,强迫他们配合自己歌声的节奏。结果节奏变得越来越狂暴,人们越跳越快,乃至逐渐失去了理智。他们失去平衡,跌落到深谷当中,变成了石头。还有一部分人试图通过一座石桥结果掉到了桥下的水里,也在那变成了石头。

还有一次烟雾镜化身英勇的勇士Tequiua,邀请托兰城及其周边的居民都到一座名为Xochitla的花园中。当人们聚集到那里时,他开始用锄头攻击人群,杀死了很多人。其他人在恐慌中互相踩踏而死

烟雾镜和Tlacahuepan这个神又来到托兰城的集市,前者在手上展示了一个会跳舞的小人,又让小人做出各种有趣的动作。这个小人实际上就是左蜂鸟。看到这一场景,集市上的人为了凑近看而互相拥挤,结果有许多人被践踏致死。托兰人对此十分愤怒,在Tlacahuepan的建议下他们杀死了烟雾镜和左蜂鸟。结果被杀的神的尸体散发出恶臭,成千上万托尔特克人死于瘟疫。Tlacahuepan又建议他们把尸体仍掉,以免招致更大的灾祸。但当他们试图这样做时,又发现尸体异常沉重,根本无法移动。数百人用绳子缠住尸体试图把它拖走,结果绳子断了,拉绳子的人即刻倒下死去。尸体一个接一个倒在别人身上,压死了更多人

通过 WordPress.com 设计一个这样的站点
从这里开始